切身经验:在美国装修房子和建筑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8-12-14 15:28:20
最近我有一对夫妻的朋友, 在装修房子。

经过比较, 选择了女主人工作的公司的同事的老公来包工。原因无他, 便宜。

答应的三个礼拜的工期拖到一个半月, 两口子没有小孩,还有朋友家可以借住,问题倒不是很大。可是, 装修过程中, 被对方层层加码,零敲碎打的, 工程款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十了,看来看去, 还是看不到满意的样子。
刚好拖到了早就定下来的回国假期, 两口子打包走人了, 丢下一个摊子, 希望回美国时候能看到好的结局。
这还是小型装修工程, 大的工程就更多猫腻了。

两 位华人客户同时准备建一个工程量大体相当的独立屋,三、四个月过去了,甲的房子已经拔地而起,大体框架基本就绪,整体工程完成了一半左右; 而乙的房子到尚未开工,乙方这位房主说,仅是申请建筑许可就遇到不小的麻烦,反反复复地申请了多次,第四次才 批下来。
除了各个县,市的文件穿梭时间和申请要求不同外,像乙的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造成这种结果只能说明这 是承包商经验不足,一般申请建房的过程最多也就在2到3个月。没有经验的房主,最好要选择有建筑资格, 并且自己有队伍的建筑商,免得一招不慎,落入“陷阱”。

建筑装修中要注意的“陷阱”

房主在找承包商或者建筑装修队时都遇到一个让房主打怵的问题,就是“活干了一半,拿到头 款,人却跑掉了”,或者“无论怎么看,完工的东西都不让人满意”这样的情况。其实这是掉进了一些建筑方面的“草台班子”或者“价格战”的陷阱中。
掉进这种陷阱的原因有很多,有不少小的建 筑工程队属于“光杆司令”的形式,拿到一个工程后,随时到招工市场去找一些并没有专业技术的长短工,对整个工作的品质没有什么概念和保证,工人在“光杆司 令”或者叫做“包工头”的监督中进行工作,这是造成工作不顺意的一个客观条件。

一个比较重要的衡量杠杆就是一个工程在正常的价格下,这样没有规模的小包工队为了拿到这些工程,就会压低价钱,从房主“贪小便宜”的心理抓到这些标。然而,他们不可能在整个工程中“做赔本买卖”,就会导致这样的一些情况:
首先是有一些人会拿到头款干了一部分活就走人,这样房主只好去找另外的人来帮助完工,而往往这样的价钱就会有些损失,重新开工也会花掉更多的钱;

其次,有的承建者就会采取用最便宜的料的做法,做出来的活自然不够长久也不会好看,这就是房主“怎么看完工的东西都不满意”的原因;

还有一种做法就是,一些建筑商抓住这个行业是一笔一笔付钱的规律,所以在只差最后一笔款的时候走人;要么就是需要把少收的那一部分钱“偷工减料”的在价格上平衡回来。像这些完工的活中,很多在房屋入户检查时都不会通过。
这位资深人士说种种这些做法归根结底都是源于价格,所以房主在选择竟标者的时候不要只顾价格,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一味的压价最后只会拿到与愿望相 违的东西,会因小失大,在美国建筑业市场,“一分钱一分货”,什么价格什么料,也就会出什么活。只要想明白这个道理,也就能把握这其中的“度”了。

切记“贪小便宜吃大亏”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专业内容和一定限制,而想进行建筑装修的房主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精通他想改进的阳台、厕所和地下室,甚至整个房子,不过有些已经被 老话验证的规律在这个领域一样被适用。建筑行业中要要切记的一点就是“贪小便宜吃大亏”。

举个很小的例子来说明,一个看上去不起眼的插座,你不知道这后面有多少工作要做。

很多房主在工程逐渐开展的时候会提出各种各样要求“多上一点点”的条件,殊不知这后面的工作要耗费很多人工和物财,比如多上几个插 座,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后面要接线,就要挖槽,钻孔,连线还要考虑各种安全管道,可能还要费尽脑筋的去考虑布线相关的许多环节,“可能这样一天的人工就要 出去了,一个插座后面的东西客户是看不到的”。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势必导致耽误工期,提高价格,若事先已经顶好价格与工作合同的话,也一定会导致承包商和 房主之间的矛盾。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房主和承包商一定要在开工之前注明工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小到加一个露台,大到盖一所 房子,都应该尽量写清每个步骤中的每个部件要求,实在没有办法细致的,就要注清各步的简单要求,另外用价格作一个基本预算,这样一旦有新的内容出现就要重 新讨论价格,原则上图纸和合同以外的东西都是要经过双方重新讨论的。这样就会限制两方面,不会在后面的工作中导致双方的矛盾,同时让建筑商能够按照合同和 要求完工,也防止房主最后拿到不满意的成品,大家就都不会亏待对方。

房主和建筑商之间在这些问题上打“拉据战”,常常会出问题,多做一点建筑商就会损失赚不到应得的钱,房主贪心一点,就可能“货不符 实”,因为每有这样的情况就会涉及到两方面的利益,因为工程的每一步每一个零件都是一个由A到Z的过程,而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这个规定,就会变成在“贪婪” 和“吃亏”的天平上不停拉锯。

作为一位房子的建造者,无论是设计方还是承建者其实都是把他们的工作当成一个作品来完成的,尤其是价格比较高的房屋整体建筑,虽然有的时候真不愿意去讨价还价,宁愿让自己的作品完美一点,然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商家自然就没有办法平衡。



如何选择建筑商

在选择建筑商的时候华人朋友通常会有很多疑问和困惑,如何找到好的建筑商,避免以上的问题呢?

颠扑不破的真理一:找适合你装修价位的建筑商
所谓适合顾客装修的价位,是指如果你要建一座房子或者进行一项装修,最好找在你准备作的工程价格之上作过同样工程但价格在1.5-2倍工程的建筑商,比如 20万的工程一定要给能作比这个工程价格更高的建筑商,而不要去给只能做10万价位工程的建筑商,这样基本不会出什么问题。
因为这样的建筑商,可以能把这个价位的工程中所有的细节和材料掌握的很好,即不会造成浪费,也不会“吃”你,对整体工程的把握,工期时间的长短都有 一定的经验。而反过来,把工程给了小公司,他们虽然基本能对工程做出评估,但在算钱的把握上不是特别有经验,可能会在工程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出加钱,或者选 用不合水准的材料。

颠扑不破的真理二:建房前看建筑商以往的作品
这一条也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法则,因为如果看到建筑商的作品,或者从其它人那里了解到有关该建筑商的工作,都会对将进行的工程有很好的把握,知道他们的水平如何。
除了对该建筑商的作品有所了解知道建造水平和他们的口碑外,房主也可以通过建筑商的作品了解他们的风格,这样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相法的工作者,不会和 自己所要的东西大相径庭。另外还可以通过推荐和介绍找到熟悉的人,不至于发生一些陌生人了解到房子结构,造成偷东西抢东西的情况。

颠扑不破的真理三:找正规且有保险的建筑商
这一点显而易见,但是却容易被忽略。不管是熟人介绍还是自己找来的公司,都要在开工之前确定该建筑公司或装修公司的“身份”。即是否有正规注册,是否有保 险,水电工等技术工人是否有执照和必要的资格证明,另外,该公司还要有必要的记录,并能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按照建筑规范来操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淘汰很多不 正规不合格的承建者,保障房主的利益,还能在整个建筑过程当中减少很多麻烦,比如工人若在您家里施工的过程中有什么危险,或发生意外等。而且,在工程的每 一项检查中,这些不合格的建筑商都会有可能被检查官勒令停工。

房主应注意和考虑的问题

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和明白自己的投资是多少。很多房主对自己的投资知道的很清楚,但是却很难说清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东西,其实应该要什么样的东西同时决定和制约房主的投资。所以在决定做什么样的工作后一定要多去看一看,以便在和设计师沟通的时候,能够非 常贴切的知道需要的东西是什么样的。这其中包括房屋或器具的功能和大小,包含的结构和形状,甚至整体的风格,都是以后综合到一起的一个参数。

还要注意在工程中每一步骤其实都是需要检查的,从地基、木架、水、电、空调、防火、保温、房顶,以地下室改装、布线封墙之前等等,若没有达到要求都 会有一些麻烦。好的建筑商可以把这些内容做的有条不紊,但是也有一些承包者会对付了事,但这样在房主进行房检或者想卖房子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想不到的事情 发生。

华人建筑商和美国人的竞争

做为小型的家居装修, 成本可能是屋主的第一考量。
在湾区,笔者曾经见过美国人的房主花两万五千美元, 只是换了全家的窗户和拉门。工程的品质和效果确实不错, 但是普通华人家庭愿意这么做的真是寥寥无几, 要知道许多华人建筑商做类似工程,可能连老外花的零头都用不了。

但另一方面,好的设计,好的构想,和以往的好作品都在综合考虑的因素之内,尤其是在大型的竟标市场上,许多房主下大本钱,就是为了要最好的东西,所以他们最在乎 的就是质量和整体水平,而并非价格便宜。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