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地板轻松铺(上)

时间:2018-12-14 15:33:42
家庭厅的整体更新包括顶灯、壁炉、墙壁和地板四个方面,前两项讲过了,现在先跳过墙壁说地板。实际做的时候还是应该从上到下,但墙壁不够单独成篇,留着与餐厅一起说。

我这个家庭厅的地面,原来是紫红色的地毯,与深棕色的木壁板相配,更显得幽暗陈旧。我为了修厨房破壁移墙,地毯上落满了墙渣灰尘,根本就没法要了。下图是买房接手那天,地毯最干净的时候。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kitchen/205.jpg

我将要换装上的地板,早已在一年前买好了。就是在我曾经报道过的地板拍卖会上,很幸运地以低于半价买到的秘鲁核桃木。还记得那个热闹并略带刺激性的场面吗?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hardwood/2de58535.jpg

我拍得的价格是2.75元,加上手续费3块出头。5寸宽的实木地板是不常见的,应该算高档货了。当时我买了1600平方英尺,70多盒,在我的车库里堆了一年。鸠占鹊巢,车就开不进来了。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Albertson/003-2.jpg
 
我是蓄谋已久,早憋着要在9月里装地板的。不仅仅是因为施工进度到了这个地步,更主要地是因为气候条件。实木地板这个东西,因其自然属性,对温度、湿度十分敏感,热胀冷缩,湿胀干缩,所以制造厂家和销售商都对你室内的温湿度有要求,超过范围人家就不保质量了。对此我有第一手的教训,以前装地板不知按季节行事,冬天铺的地板到夏天就胀了,胀得把地脚线(baseboard)撑裂,胀得平地鼓包——如丰腴之女;夏天装的地板到冬天就缩了,缩得板条间缝隙变宽——如缺齿老人。这与本地四季分明、冷暖悬殊有关,也与本人尽量少开空调、冬季没有加湿有关。从这教训里学乖了,如果在春秋天里装地板,既不湿热,又未开暖气,地板正处于胀缩的中间状态,到冬夏时缩胀都只有一半程度,就不会变化太明显。在9月的第二周里,本地气温降到20C度左右,正是适合装地板时。旧地毯已经拆掉了,这时先把适量的地板搬进屋子,打开包装放两天,使其适应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还是为了那个胀缩问题。

一边装地板我一边在想:文章怎么写?想到不少人视装地板为畏途,或者敢装浮动的合成地板不敢装实木的,我忽然想到一个题目,就是实木地板轻松铺。我说轻松不是成心气人,不是故意显摆有本事,是想总结出几条来,告诉大家怎么能把铺实木地板变得轻松点。这么一想,全篇的立意和结构都轻松而得,文章好写了。我归纳出实木地板轻松铺八法(堪比书法中的“永字八法”),且按安装的步骤顺带讲出来,但不一定是最有条理的顺序。

关于铺地板的走势,有几种说法。一是与房间的长边平行铺,二是与地板的托梁垂直铺,三是对着窗的光线铺。如果这三者可以统一固然好,如果互相之间有矛盾,则前两者更重要。沿着房间的长边是视觉上更舒服,而与托梁相交是在结构上更稳固。如果本来托梁比较弱,地板有颤动,加上3/4英寸厚的实木地板与托梁垂直而铺,是能改善不少的。我的地板就不够结实,所以铺的方向自然是沿长边与梁相交。这是垫话,还不算一法。

轻松法一,横向起势,直接过渡。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Family%20room/008-1.jpg

上方是我刚做好不久的厨房,瓷砖地面,水泥板加瓷砖的厚度正好与3/4英寸的地板相平。问题是怎样交接过渡两种地面?普通做法是略空出一条,加金属或T形木条盖住接口。我的做法与众不同,是把一条木头横过来,一边与瓷砖直接相交,不再遮盖;另一边与垂直的木板严密咬合。这样的好处是眼里看着清清爽爽,脚底下没有磕磕绊绊,还省了盖条的额外开销。如果说这样做有什么缺点,就是每一行木板都要重新起头(因为要榫卯咬合),不能像普通铺法那样把行尾锯掉的余料用于下行开端,稍微多费一点料。但我这种板是长短不一(random length),所以通过行尾调整,还是废料很少。

轻松法二,镭射吊线,起点必直。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Family%20room/009.jpg
 
铺地板第一行的笔直吊线非常重要,第一行若直了,以后只要依例而行,不必再校准方向,必严丝合缝。若第一行不直,以后就前行不正后行歪,总有斜缝,后悔已晚。传统的吊线是两头拉线,中间一弹,中式墨盒,西式色粉。现在有了镭射水平仪就简单多了,在两头各放一块地板决定宽度,用一束射线对准,在中间取一物体阻挡射线,用铅笔每隔2-3尺做标记,再连成一线可也。当然,外侧要预先留出伸缩空间,加小木片垫住后,把第一行地板用直钉枪在靠边处固定。有人在第一行还要加螺丝钉,我觉得是杀鸡用了牛刀,还是留给它伸缩的自由吧!
 
轻松法三,工利其器,买胜于租。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Family%20room/012-1.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做地板,就靠着两锯两枪一气泵,都是在几年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有的还换代更新过。圆角锯(mite saw)主要锯横断,台锯主要锯直线,有时还有特殊情况可以应对。当然只靠一把手持的jig saw也能把活凑合干下来,但那就不可能轻松了。

http://i733.photobucket.com/albums/ww331/laolee_2009/Family%20room/011.jpg

起首第一行板和最后的三行板,要靠手持直钉枪(图见后),既管开场也负责收官。中间唱主角的是地板专用斜钉枪,把2寸长U形的钉以45度角打进去。这枪正常价500多,便宜的200可得。两种枪都是气动的,当然还需要一个气泵。气泵容量大一点较好,比如5加仑,但2加仑的也能凑合。有些书上是讲用手拿锤子钉的,但那效率实在太低了,理论上正确,实际不可行。我在数年前,也确曾只靠一把小直钉枪,钉完几个房间的实木地板,但是质量不能保证,而不轻松是绝对保证的。

我为什么说买胜于租呢?因为一般来讲对业余者这个活一天干不完,你要是租工具几天的话,那价钱就与买相差无几了。还有如果租,是限时计价的,你必拼命想一天干完,结果是累得贼死,质量粗糙。没听说慢工出细活吗?

70年代,据说是邓小平主张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被四人帮批判。我主张造新房不如买旧房(理由另见),租工具不如买工具。有人砸砖吗?
 
停笔一看,八法才写了三条,就这么长了。于是决定:拉成上下集吧!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