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硬木地板 防尘防热 脚轻放

时间:2018-12-13 17:22:30

硬木地板保养,说难并不难。(Getty Images)

家里装了硬木地板,看上去很气派,如何保养才能多用几年呢?其实,照以下几步做并不难。

轻走轻踏

尽管不是非要你采用严格的「不穿鞋」标准,但最好避免穿着高跟鞋在上面走。因为高跟鞋很容易在地板表面踩出凹痕。家具也很容易刮伤木地板,因此最好在桌椅腿底都垫上毛毡垫子,搬动时可少一点破坏力。

另外,每一道门口都要铺上门垫,不让尘土、砂石和盐带进门。全国木地板协会(National Wood Flooring Association)教育处主任米勒认为,「如果加上这一道预防措施,就能避免鞋跟沾上的颗粒刮除地板的涂层了。」

避免过热

维护木地板的理想温度在60至80华氏度,湿度在30%至50%。常年保持这样的温度和湿度范围,就能减少因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而引起的木板间开裂,以及木板弯曲。但米勒表示,也不必为小幅度的温差变化而伤脑筋,他强调:必须要温度变化很大,而且那样的状态持续很久,才会影响到木头。

防尘保洁

尘屑碎片什麽的很容易磨坏地板表层,降低其光泽度,因此,每周两次扫地或吸尘,是很重要的保养功课。一周一次,使用微纤拖把(microfiber mop)及PH值中性的清洁液(比如9.5元的Bona牌硬木地板清洗液),或者在一加仑水里加一匙蒸馏醋而成的自制溶液,就可以擦掉粘在地面的灰尘。房屋检查、清洁与修复资格认证协会(IICRC)木地板单位负责人弗林克建议,尽量不要买那种号称可「擦亮」、「磨亮」或「复原」地板的产品,即不要选包装上有polish,shine,或rejuvenate之类字眼的产品,因为它们往往含有添加剂,其中一种叫丙烯酸蜡(acrylic wax)的成分,它不过是给地板添一层膜,而非清洁。

延请专家

保养得法的木地板可以用好多年。弗林克表示:「东岸很多民居里的木地板都用了一百年还多。」但如果木头失去光泽,最好请专业人士来上一层新漆。对於因踩踏过多、饮食打翻、或宠物使坏而留下的印子,每七到十年做一次地板磨砂,或者看到哪里印痕太多就做一次。

图文来源:http://www.worldjournal.com/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