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曝甲醛门 安全材质怎样选?

时间:2018-12-14 15:49:11

    过去的几十年里,木地板的美观度、耐用度和价格是人们选择时优先考虑的因素,但随着近些年民众健康环保意识的增强,木地板制造过程中的环保影响,以及使用中的安全隐患越发引人关注。今年3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曝光林木宝(Lumber Liquidators)公司销售的采购自中国的复合地板被怀疑含过量致癌物甲醛,节目播出後林木宝公司决定停止采购产自中国的复合地板。此後家装零售连锁店罗威(Lowe’s)也出於产品安全方面的担心,宣布将暂停出售中国制造的此类商品。

    除了健康问题,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因制造地板砍伐林木对地球环境的影响。环保生活网站EcoHome提醒消费者认准产品上的「FSC Wood」认证标识,FSC为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缩写,这是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组织。FSC认证系统通过制订森林经营的标准和木材加工的产、销、监管链标准,来追踪木制品从森林到消费者的整个过程,从而可以控制木材的合法及可持续来源。FSC通过市场机制,使林区的作业结构和经营能够更加合理,确保经营者在获取利润的同时,不以牺牲森林资源、生态系统或影响社区为代价。

    EcoHome例举以下三种地板材质的优缺点,建议消费者对比不同制造商的样品、选取有经验的木地板安装承包商,确保木地板的质量,耐磨度、平整度、色差、尺寸都能经得起未来使用的考验。

实木地板(Solid Wood)

    实木地板有自然的花纹,美观耐用,安全舒适。实木地板分为表面已经过和未经过处理的两种。传统实木地板的表层未经处理过,因此在安装後还有表面处理的工作需要完成,例如打磨、抛光和使用聚氨酯(polyurethane)进行表面涂层。尽管这些工作消费者可以自己完成,但还是需要例如抛光机等设备,以及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实木地板的最大缺陷是不够耐磨,容易刮伤,其中枫木和橡木的耐磨性强於松木。实木地板对於紫外线光敏感,常年光照的位置会出现自然的脱色,久不移动的家具下方也会出现色差。实木地板的价格为每尺3至12元,在所有木质地板中最昂贵。

复合木地板(Engineered Wood)

    复合木地板由不同树种的板材交错层压制而成,最上一层由实木覆盖,兼具美观和稳定。这类材质更加耐久,隔音效果好,由於使用木料多为木制边角废料,从这一角度来说有助於环保。

    但复合木地板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复合木地板的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化学粘合剂,因此室内环保检测专家表示,即便是宣称「零甲醛」的产品,也并不意味着杜绝了其他有害物质,例如含有的苯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也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复合木地板的价格为每尺3至12元。

强化木质地板(Laminate Floor)

    强化木质地板也称为超耐磨地板。是以高、中密度纤维板为基材,表面由耐磨层、装饰纸等制成後利用印刷技术把木纹印上进行装饰。强化木质地板的主要原料来自於人工速成林、小径林、枝丫材,从保护森林资源的角度看,铺装它符合人类的发展需求。此外这种板材通过热压强化处理,克服了实木地板干缩湿胀的弱点,尺寸的稳定性也强於实木地板。强化木质地板安装简便快捷,此後无需打蜡、抛光等表面处理,保养简单,表面光洁度和耐磨性能远远高於实木地板。

    不过采用木屑加粘合剂制成的强化木质地板,已经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木材了。因使用了大量粘合剂,所以甲醛含量容易超标。不合格的强化木质地板是造成室内甲醛含量超标的主要元凶,在购买时要特别留心。此外专家还提醒尽管高品质的强化木质地板可用於地热取暖,但最好还是避免使用,因为强化复合地板中含有甲醛,加热後释放更加充分。强化木质地板的价格在几种材质中最低,平均每尺0.9元至2元。

图文来源:http://www.worldjournal.com/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