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前行车道为何会裂开?

时间:2018-12-24 06:48:29

Driveway的水泥裂开,是因为施工中有几个步骤没有注重。(Shutterstock)

 

文:朱健冲・建筑检验师
每一户民宅前都会有车道,叫做Driveway,为啥有的行车道一下子就裂开?这样的工程不用申请许可证(Permit),就是因为不用申请许可证,施工的师傅就马马虎虎恶搞。但是因为汽车行驶在路面,施工就要很慎重,这样的粗活,一般华人都是转包给老外做。

首先你的准备工作要作好,最下底层是泥土,你要压实、清除所有木屑、树根垃圾等,然后铺上两吋厚的细砂,或是小石头;钢筋你可以放或是不放。水泥将来会裂开是看你的准备工作没有作好。

这样的水泥是工厂直接运来,灌输到行车道上,4小时之后水泥就会定型,此时此刻第一件事——充分的淋水,淋湿每一个角落。水泥经过这道手续之后、以后就不会裂了,这是我的经验!

这种是再生石,就是旧的水泥块打碎之后分离出来的(如图1)。

1图:再生石。(建筑装修交流版)

这是钢筋的支撑座,因为钢筋不可直接放置在土地上(如图2)。

2图:钢筋的支撑座。(建筑装修交流版)

这个是大师在恶搞,没有钢筋支架(如图3)。

3图:错误的钢筋铺设。(建筑装修交流版)

这种手工就差了(如图4)!路面倾斜角度弄错,导致积水。如果对方有执照,可以到他们保险公司投诉、可以免费重新再做行车道。

4图:施工不良,造成车道积水。(建筑装修交流版)

6种不能买的房

买房子是人生大事,我重事建筑30多年,从1979至今。分享一下、下列几种房子不能买:
第一种房子不能买,就是曾经有凶杀、自杀的房子不能买!
第二种房子不能买,就是土地曾经是墓地、坟场、殡葬场、垃圾淹埋场改建的房子不能住!
第三种房子不能买,就是河床地填土(Land filled )改变之后建的房子不能买。
第四种,如照片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房子不能买。
第五种,住宅在山坡上,周围没有树林的房子不能买。
第六种房子不能买,靠近变电所、高压电塔附近房子不能买。
以上是基本上我会劝说屋主不要买!

5图:靠近坟场的房产不要买。(Shutterstock)

屋顶排水要疏通

我们古人大禹治水,采取疏散。我们的网友都不看历史,屋下爬行空间(Crawls Space)积水,木头发霉问我怎么办?

你的地下室(Basement、Crawls Space)老积水,不外乎两个原因:第一、房子的地势低;第二、屋顶的排水没有引导出去。

过去几年我已经为网友解决这类的积水问题,看看图6,壁炉(Fireplace)屋顶的排水,砖块都长青苔,他的地牢木头大概已经腐烂了!屋顶的水槽,不是安装就算,你还要考虑倾斜度才能排水!

6图:屋顶烟囱长青苔。(Shutterstock)

住家的独立排出管道

住家有几个管道是独立排出去的,所有的管道不可与其他管道连接,而且只能够两次转弯。这个检查项目是叫Mechanical。
第一,卫生间的抽气机。
第二,厨房的抽油烟机。
第三,洗衣的烘干机的管道。
第四,热水炉管道。
以上的管道,全部都要用硬管,厚度是26 Gauge。如果是传统式热水炉,排气管还得双层管壁型的,这个排风口要远离窗户3英尺。

有网友讲,使用厨房的抽油烟机时,房间内会有炒菜味,这代表管道没有直接排放出去!

现在修缮外墙及屋顶 正是时候

现在可以说雨季已经过去了,正是修缮外墙及屋顶的时候。外墙粉刷不用申请许可证(Permit)。刷油漆是做装修入门的基本功夫,正如去少林寺学功夫先从打柴烧水入门。

粉刷油漆的收费高低为何不同,有几个因素:
一、旧漆是否要铲除?
二、所有的坑洞、裂缝是否要修补?
三、外墙木片(Sidings)如图7般的,破损面积的大小。

7图:外墙木片需要翻修。(建筑装修交流版)

四、粉刷油漆材料是谁购买?外墙粉刷要两道油漆,还是3道油漆?
五、最后最重要,施工用的支架费用,是鹰架费用,谁要买单?
如果你屋主嫌粉刷油漆价格高,可以坐下来谈,啥是最底价?有些项目是可以商量的。

旧金山湾区读者有建筑装修相关疑问,可上脸书加入“Construction 建筑装修交流版”。以上内容,感谢朱健冲老师提供刊登。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