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装DIY:刷墙与铺地板

时间:2018-12-12 17:52:00
我小的时候,最爱看的杂志是《奥秘》,最喜欢的玩具是建造套装。虽然上学之后,我的物理成绩烂得一塌糊涂,但是这完全不影响我对于各种工程的热爱。 

来到美国以后,Homedepot是我最爱的商店。我心中理想的职业就是在Homedepot门口发推车,问顾客“What can i do for you?”人家说,刷墙,我就介绍各种刷子,滚子,油漆;人家说装地板,我就介绍各种地板,电锯……可惜英语限制了我的就业。不过没关系,自从买了房子,我就大显神通,经常把自己的小项目放在朋友圈里,好朋友戏称我为“青年鲁班”。 

 

家装系列是我的“工程”笔记。涵盖了刷墙,换纱窗,换锁,装塑料地板等项目。每个项目从查询做法,学视频,到购买材料,施工,都严格按照船级社的ISO标准,规范操作,流程闭合。 

Ok,再吹嘘下去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正式进入本文的主题。 

第一步,除地毯我们买的是二手房,原住户家铺的是地毯。所以正确的装修步骤是:除地毯——刷墙——铺地板。 

 

从YouTube上学习掀地毯。网上列出了需要的工具,按图索骥即可。 

 

沿着边缘,用美工刀把地毯裁剪下来,地毯非常非常沉,整块搬不动,又裁剪成小块,装袋丢弃。自己手工切地毯这个活,非常累!请师傅来的话,人家有电动切割刀,会省力很多!而且装修师傅力拔山河,都不用裁剪成小块,直接一卷就扛下去了。 

 

地毯边缘是用木条钉住的,专门有个工具撬木条,叫Prybar,就是工具图里最右那件。又得有锋利的一面塞到木条下面,又要有劲儿可以撬起来,所以这个工具价值$20。 

 

地毯是用订书机钉在地面上的,一个房间估计有上百个钉子,所以起钉子就花了一天的时间。 

 

这个步骤要是自己干,就一个一个用钳子钳出来,如果是请人,他们都是用锤子砸进去的。 

第二步,刷墙有技术含量的步骤来了——把室内需要刷漆的面积测量一遍,按照面积购买油漆。 

 

作图我用的是Live Interior 3D这个软件。在制图的过程中会发现,与实际有出入,于是再测量,再修图。 

油漆桶上说,一加仑能刷400平方尺,但实际操作中,估计300不到。就和汽车的油耗一样。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是新手,所以浪费的多。 

不得不说,在美国装修房子买油漆的学问也很多,房顶就用普通的白漆。 

 

墙面就要选择了,说的不是颜色,是光滑程度。有几个等级,英文叫Flat—>Matte—>Eggshell……上面提到的房顶漆就属于Flat,容易刷,也容易脏,所以用来刷房顶。家里比较安静的地方也可以用Flat油漆,比如卧室,书房。Eggshell就是鸡蛋壳,很形象的表示了油漆效果,墙面脏了可以用水擦。同理,墙面会反光,刷在卧室就不合适。 

 

选好了油漆类型,再选自己喜欢的颜色,粉刷匠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 

先从房顶刷起,刚刷了半天就发现工具不给力,又买了第二次。主要问题是,1/2毛长的滚子太厚,刷不匀,又改为3/8毛长。勾勒边缝的时候,还需要直板刷,窄缝斜头刷和小滚子。 

 

我和妈妈两个人,刷一会儿就开个小会,交流一下经验。待刷完两桶漆以后,我们才发现其中的窍门。其实也不是窍门,主要是YouTube教学视频里没有特意提到,我们就没注意。 

A视频中,是油漆都倒入桶里。但我们想一天刷不了多少,就只倒一桶。产生了问题: 

1. 覆盖不了整个滚子,造成深浅不一。2. 桶边容易结痂,这个痂很容易被滚子带上房顶,还得再处理。 

B视频中说不要反复滚同一个地方。我就按照视频说的,一下一下挨着滚。觉得效果并不好。后来看了油漆桶上的说明。人家说的是,一个地方5分钟之内可以反复滚,超过5分钟就要等1个小时之后再回来滚。 

总结出来教训了,就改进。 

 

第一遍,先按顺序滚: 

 

一个小时之后,第二遍滚中间的缝。成功! 

下面就是与墙面斗争的过程。在刷房顶的时候,我就注意观察了墙面的情况,主要是磕碰和钉子洞。每个都拍了照片,带着这些照片到油漆店,一个一个询问店员如何处理。 

 

这样的钉子洞,用速干的腻子填补就可以。无需打磨。 

 

这样露出墙皮的,就需要用腻子补平再打磨。店员说,最好是自己和腻子,但是如果数量不多,也不是什么容易刮蹭的部位,用一种已经和好的腻子可以凑合一下。 

红盖的是速干腻子,白盖的是现成和好的腻子: 

 

其他的就是刷墙需要用到的各种工具。随着工程进行,工具还在不断的添置,淘汰,更新。我的理论向来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到了器材店,一排刷子,同样大小,肯定拿贵的。一堆胶带,肯定拿3M的。事实证明,十分之有理。 

 

边角除了用骑缝刷,也需要用毛刷,这种美国产的毛刷,质地坚硬,有弹性,一点不掉毛,超级好用,7刀一把。油漆的小桶,有配套的塑料芯,一天换一个,就不会有结痂的问题了。 

动工!!! 

 

第一步,打补丁。按需填补,用砂纸打磨。速干的几分钟就可以刷漆了。另外一种需要晾干12个小时。 

 

第二步,刷边角。先把门框,窗户框用专用的3M胶带贴好。这样再怎么刷边角,也不会蹭到,省时省力。胶带在14天内撕下,就不会有胶粘在门窗上。 

第三步,用大滚子滚。方法是,先刷一个W,在W的基础上,刷一个M。这样就比较均匀。照片拍不出来效果。所以此处无图。 

 

干活总是个辛苦事儿,我现在就明白了为什么工具店的出口都是卖士力架和牛肉干的了。我自己也吃了很多! 

最后附上两张成果图—— 

第一张:消失的钉子洞。 

 

第二张:完美的房顶和墙面。 

 

每次有客人来我家,我都会得瑟一把,看!我刷的墙!看!我换的锁!看!我更换的纱窗!看!我安装的这个那个……客人爱不爱听这个话题暂且不议,反正我挺爱说的。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