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上胶的楼地板 又是一个大师级作品

时间:2018-12-24 06:11:30

文:朱健冲・建筑检验师
昔日我去看两单已经建好的房子,屋主的睡房与厨房的地板,走上去有吱吱声和嘎嘎声作响。厨房地面是瓷砖,睡房是地毯,人走上去怎么会有响声?他们的工程都有申请许可证(Permit),这只能怪遇人不淑,碰到“大师”了!

工程图(Structure)的注意事项(General Note)中有注明,要封底层地板(Subfloor)之前,在地板托梁(Floor Joists)一律全部要上胶水(如图2)。这种地板作响,就是少了这个步骤。工程上要靠政府官员把关,真的不靠谱!

楼地板的木板与托梁之间要上胶。(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楼地板的木板与托梁之间要上胶。(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我看到合约没有提到胶水,承包商就向屋主索取胶水材料费。我如果是屋主,我会在合约中注明,所有工程项目要求,必须遵照图纸内容进行。不懂英文的工程队,别想钻工程漏洞!

写工程合约是有窍门的,屋主假如不懂,就是要花钱请人来写。写合约有很大的学问,例如做工程有包材料,与不包括材料的,合约中要注明,通常看不到的材料一律由工程队负责,例如所有的钉子、胶水、垃圾费用、围篱、鹰架、流动厕所,包括重新检验费用(Re-Inspection Fee)。

网友Steven T. Hsieh问:如果(地板托梁)没上胶是否就没救了?有事后补救的方式吗?

朱老师答:两种方式,第一种,掀起地面的地毯,或是硬木地板,在底层地板(Subfloor)加钉;第二种方式,到楼下打开天花板,加木头加钉,楼上地面不动。

旧金山湾区读者有建筑装修相关疑问,可上Facebook查询“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有更多讯息与问答。以上讯息感谢朱健冲老师提供刊登。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