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的防水与排水工程注意事项

时间:2018-12-13 17:11:49

现在的浴室防水工程,偏向使用防堵的方式,就是使用防水漆在浴室的下半部──地板包含四周墙壁,涂抹形成一层防水层,就像在浴室底部做一个塑胶袋,让水不会渗到下面楼层。可是日子久了,当防水层有破洞或「满出来了」,就会造成室内到处渗水,也常因此造成装潢的损失。

因此,有4个步骤可以参考:

步骤一.制作泄水坡:RC(钢筋混拟土)後之粗胚,利用打石机慢慢打出一个坡度,最低点为排水管处,在门口下面以砖块做好门槛,最後再以泥水在浴室地面连同门槛一起打上粗底,并做出泄水坡度。  

步骤二.制作防水层:待粗底乾燥後,在浴室地面、墙面120分以下,及门槛上,涂上防水底漆,两天後再上第一层防水漆,乾燥之後,最好再上第二层,并检查防水层是否有破洞。

步骤三.疏通的小洞: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必须在防水层做好之後,在排水管与防水层交接处,小心的在排水管上打出几个小洞,作为「疏通的管道」,这样未来流到防水层的水,就不会一直积在防水层,而会有正确的管道排出。

步骤四.铺地砖:铺地砖需注意排水角度,避免积水无法顺利流出去。最後再将排水管以锯子锯断,切齐地板,并加上防虫落水孔盖。这个步骤最需要注意的是,师父是不是用锯子锯排水管,若不是,而是使用榔头敲打,将可能使前面做好的防水工程,在这个步骤前功尽弃,不可不慎!

大部分的建商或者建筑工人,都只会做步骤二与步骤四,而忽略另外2个重要的步骤。此外,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重点,就是「门槛」。 现在最常使用的工法,是整个浴室地面做好防水、铺上砖之後,在门下安装现成的门槛,这样的作法,无形中门口底部就是塑胶袋的破洞了,防水层中的积水很容易从这个地方流到其他地方,造成木地板、地毯,还有一些家具的损坏。

文章来源:墨比雅空间设计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