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装修学问大

时间:2018-12-13 17:12:35

淋浴间是人们每日洗污去垢的重要活动场所,浴缸、马桶、洗潄台、瓷砖、风水,甚至装修公司的选择,都决定一个卫浴间是否能良好地完成其功能。

装修业者王先生说,一间卫浴间最基本设施是洗潄台、马桶和冲凉三个部分,也有一个半式卫浴间,多一个洗潄台和马桶方便客人使用。如家庭有走入式卫浴间,则更为奢华,洗面台尺寸更大,还配有独立冲浪按摩浴缸和淋浴。

他说,洗潄台多选择现成压制的,石头台面,由人工做出Sink。美国洗潄台都是石头材料,造型上变化少,尺寸单一,最小是20寸,一般是36寸至48。洗面池的变化比较少,如喜欢有造型感的洗面池,价格就要百元以上。墙面瓷砖的选择也多元化,材质、团和产地不同,价格区别也很大。

浴缸选择多元化

装修业者David许说,现在市场上浴缸种类大致分为几类,一种是普通铁板压制的搪瓷浴缸,价格在浴缸100元左右。也有老美购买铸铁浴缸,价格是300元左右,其特点是保温性好,也可在普通搪瓷浴缸外围放保温泡沫来提高保温性能。第二种按摩浴缸,市价便宜的大约400元,三角性或特别形状比较贵。

品牌主要集中在科勒和美标,淋浴开关以选择Delta居多。淋浴开关要注意选择,便宜的混水器噪音大,100多元会买到不错的开关。

美国老龄化的加剧,专门为老人安全考量,设计走入式浴缸。浴缸不仅开有一个小明,且有内置座椅和防滑设计,老人家可直接开门进入浴缸後,坐着洗浴。这类浴缸通常价格比较昂贵,动辄千元。

竉物专用浴缸则相对便宜,根据狗的尺寸选择不同大小的浴缸,通常为塑料材质,底部有架子,价格在100元左右。方便移动,且配有软管便於冲洗。

David许说,卫浴间装修要注意下水的位置要最低,帮助水排出,且淋浴的防水要做好,密闭性严,不能有丝毫水渗出。美国淋浴间外的地面没有下水孔,因美国地板多是木质结构,水会流到楼下。

风格保守才好通过政府审查

对於卫浴间的装修风格,David表示,美国人相对保守,数十年都保持一贯的基本风格。也有些人不敢夸张设计是因市政府不能通过。有些新移民从中国大陆购买造型各异的马桶或洗手盆,虽价格便宜,但有尺寸不合的风险。

他说,一位住在罗斯密的太太从中国买了一个奶牛图案马桶,但是装不上。因美国马桶孔距是固定的,中国大陆的马桶位置对不上。

许先生表示,民众选择马桶品牌主要是科勒和美标、ToTo,价格从90元至300或400元不等。马桶分两种,一种为分体马桶,水箱和底座分开,贵的马桶如ToTo是联体马桶,一体化烧制。现在马桶设计趋劫以省水和卫生为主,也有在马桶细节上下功夫,如增加马桶圈缓冲功能,不会直接砸在底座上。华人社区流行的莲花马桶设备因该设备需要在马桶附近设置插头,有些家庭使用不是很便利,使用者以老年人居多。

找装修公司要谨慎

对於卫浴装修队的选择,华人各有看法,阿罕布拉的刘女士说,卫浴装修都是标准化操作,选择装修人员主要看是否合乎标准和工程进度守时。装修卫浴间时,找的西裔装修,和华人装修相比,西裔比较按合同办事,相对守时,不会拖延工程进度,且做工也按标准来,办理市政许可手续等全部代理,一些华人公司则更看重大项目,对小项目不很重视。

亚凯迪亚的管小姐却没那麽幸运,她说,装修就是一场噩梦,请华人装修公司翻修卫浴间,将普通浴缸改为按摩缸,装好後气泡开关打开後常关不上。装修公司不少人不懂英文,不会仔细阅读品牌的安装须知,就建议她拔掉开关,後来联击浴缸品牌公司才修好。

David说,卫浴间使用时间长,天花板会有霉点,水会渗漏在外面的墙面,建议13年至15年要翻修一次。

主要卫浴品牌

科勒(Kohler),创立於1873年,是世界上第一款铸铁浴缸的制造者。该牌的陶瓷品坚固耐用,不渗水,且光泽保持度高。其产品覆盖浴室各个方面,其价格区间也很多元化,是不少美国人爱用的品牌。

美标(American Standard),创立於1861年,其座厕产品是其强项,其虹吸式冲水设计成为座厕节水领域的技术主导,且率先开发比常规用水减少一半的节水型马桶,最近的设计又加入健康抗菌设计,生产抗菌马桶盖,能有效杀菌。

ToTo是日本品牌,具有世界领先的智能结晶技术,为家庭卫浴提供结局污垢和徽菌的办法,开发特殊陶瓷专用粙药,使马桶表面长生离子隔离壁。

Delta品牌是美国水龙头市场口碑不错的品牌,卫浴间无论是洗手台的水龙头还是淋浴的混水器开关,都常见到该牌的子。

浴室风水也有讲究

如条件许可,卫浴间宜设在东方,东方五行属木,卫浴间五行为水,五行协调是最理想的方位,能给家人带来健康。风水师段建华表示,卫浴间为去污纳垢的地方,适合设计在家中比较差的方位,这样才可负负得正,互相改善。

卫浴间门不宜在卧房门的对面,因卫浴间的门是湿气和秽气的散发口,如和卧室相对,影响卧室气场。建议在卧房和卫浴间的门上装上门帘,卫浴间门除不能正对卧室,且还要和床保持较大距离。

卫浴间装修颜色的选择也不要选择相克的颜色,段建华说,如红白相间在艺术设计上效果不错,但红属火,白属金,彼此相克不适宜作为浴室颜色。最好选择属金的白色、黑色和灰色,能产生安宁的感觉。

卫浴间的通风至关重要,段建华说,尤其是没有窗的浴室要注意常开排风扇,因阴暗和潮湿是卫浴间的通病,也是细菌滋生的环境,不仅要常开排风扇,也要常打扫。

卫浴间的盆裁要常更换,段建华说,民众喜欢在浴室放各种植物,建议要每天更换,长期摆放在浴室的植物会散发对健康不利的物质,且不宜摆放宗教相关物品。

卫浴间的加分小物

  1. 捕髪网(Hair Catcher

捕髪网能有效预防头髪堵塞排水管,也可以避免耳环、戒指等小配件不小心被冲进下水道。市面上有各种不同尺寸材质及造型的捕髪网,甚至有平面贴纸式的捕髪网,可以依照不同排水口设计,找到适合的捕髪网搭配使用。

  1. 座垫柄

在使用男女共用的马桶时,常常会遇到需要动手把马桶垫立起或放下来用的状况,直接用手接触马桶座垫会巾卫生上的考量,於是马桶座柄的创意发明因应而生。马桶座垫柄一端附有黏胶,可以黏在马桶座垫一侧的底部,需要将马桶座垫翻起或放下时,就握住这个突出的把柄即可。因没有接触马桶内侧,可以确保把柄的卫生。

  1. 中空塑料凳

不仅可坐在凳子上,且中空的部位还可摆放换洗的衣服和毛巾,非常方便。

  1. 醋瓶

浴室的洗手台易附着水垢,发黑生徽菌,水龙头也会蒙上一层雾。为了保持乾净,可用醋来清洁。在洗手台旁边放一小瓶喷雾容器醋,用海棉或布擦拭洗手台和水龙头,很快就会变得光鲜亮丽。

 

资料来源:世界日报-居家园艺指南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