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夏天修屋顶 不要等到冬雨来(1)

时间:2018-12-24 06:15:38

在雨季来临前,屋顶如有损坏,最好赶紧补救。(Shutterstock)

 

文:朱健冲・建筑检验师
编者按:旧金山湾区的雨季脚步近了,经过去年底到今年初大涝侵袭,对于房屋装修有一件要紧事,现在就要抓紧时间做——即是屋顶修护!以下我们整理近期几篇朱老师在“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发表的文章,并网友问答,以供广大读者在屋顶装修时作为参考。

换屋顶记得申请许可证

今年的冬季我可以告诉各位网友:气候异常,雨水会比往年多!现在正是夏季,屋顶(Roofing)承包商比较不忙,趁著好时机,约屋顶承包商来检查,顺便维修,不然雨季期间,他们非常的忙碌,价钱没有商量余地!

屋顶种类十几种,如果要讲,我可以吹水3天以上!不过,换新屋顶最好申请许可证(Permit),小面积不用申请,最大容许量要去市政府询问。

不更换屋顶的住家,把排水槽(Gutter)、排水管清一清,让雨水顺利排出,不要让水进地牢(Crawl Space)或地下室!

网友Mark Lee补充:一般是25%或面积200平方呎以上的屋顶翻修就要申请许可证,不过每个城市稍有不同。只要翻修面积超过城市的规定,就要申请许可证,不管申请屋主许可证(Owner Permit)或承包商许可证(Contractor Permit) 都一样。

未下雨时 做好户外施工

最近(指2016年)一直在下雨,把住家的漏水问题全部露出来,去年11月时,我已经提醒大家赶快找人检查屋顶,各个网友置之不理,结果这几天吃到苦头。

屋顶材料有许多种,而且屋顶安装是特殊的技巧,须要很有经验的师傅。这两天网友都在抱怨,但是下雨天屋顶漏水非常难修复,只能用防水布遮盖,暂时停止漏水而已,等待晴天修复,旧材料可能要拆除。

屋顶工程人员良莠不齐,非常难寻找。在湾区,以韩国人居多从事这个行业,华人不多。合约要写得详细才能保护您的权益;记得申请许可证,虽然事后会涨地税,致少施工人员不太敢乱来。

网友Erica Huang请教老师:我有个疑问,就是在路上看到建商正在盖的房子,如同照片一样(见图1),屋顶只有木板,没有瓦片,主体结构也是木头状态。在这种连日阴雨的天气型态下,对房子有什么影响?还是等全盖好了,就没差?

图1:正在兴建的房屋。(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图1:正在兴建的房屋。(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朱老师答:这个好问题,建筑业在加州算是看天的行业,我从前为人建造房子,每年10月到来年的2、3月是加州雨季,不适合做室外的工程。

回答上面的问题,屋顶未盖上,建材遇到下雨天,建商必须先要用防水布遮盖,许多缺少道德的建商,让未完成的工程任它雨淋,日后再用未干透的木材,继续施工,墙壁屋顶很快封闭。它的后遗症,很快家中新房会招来白蚁,新任的屋主头就大了!

潮湿的灰板会产生霉菌,对人体健康有害,当时刷上油漆不容易察觉,等到所有问题爆发,建商早已经不知去向!将来要控告建商,很难有十足的证明来控告他。

屋顶材料不便宜 屋主可自选

当你加建屋子,或是盖新房时,事先一定要告诉设计师,你须要屋顶是何种材料,因为屋顶材料价格是房子施工费(Construction Fee)的五分之一!材料有:红瓦、水泥瓦、石片、沥青、小碎石等等。底层的的支撑材料也不同,都会影响造价。

总包商(General Contractor)都是把屋顶工程转包出去,屋主自己也是可以去寻价钱,而且不管谁来加造,一定要注意屋顶排水问题。法规要求,屋顶的雨水不可直接落到院子里,一定要排到街上,或是用桶子承接,将来浇花、洗车用。

网友Shen-i Chiou补充:选屋顶材料要考虑外观,价钱以外,还有一些限制,例如换成陶瓦的话,因为重量增加,市府会要求结构计算或设计;最常用的沥青屋瓦不能用在坡度太缓的屋顶,较缓的屋顶还要再加防水层;金属屋顶可以用在较缓坡度,外观有现代感,价格比较高。加州能源法规也有要求要是降温屋顶(Cool Roof),要查产品是否合格。

网友Rex Huang推荐:金属材质的屋顶也不错,轻又耐用。如果担心下雨有滴答声,外表喷漆会降低噪音,所以不会担心。

网友Daniele Chang问:请问朱老师,做排水沟(Gutter)时要如何跟承包商沟通这件事,跟他要求要加管子排在街上吗?还是自己买软管去接?谢谢。

朱老师答:(看图2)这个是正确作法!

图2:将屋顶的水导入地下水管。(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图2:将屋顶的水导入地下水管。(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不同屋顶材料 各有千秋

聊聊屋顶材料,这是网友Post的相片(图3),我借花献佛,分享一下。屋顶材料种类繁多,早期屋顶是用碎石沥青(Asphalt),后来是玻璃纤维,过来是红瓦(Mission Tiles),后来发展到混凝土瓦(Concrete Tiles),因为太重、价格贵,现在又进步到如相片的铁皮屋顶,制作和真的Tile相似,轻巧、便宜、容易安装,保证期长30年,不过缺点是不容易散热,承受力差。

图3:各种铁皮屋顶材料展示。(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图3:各种铁皮屋顶材料展示。(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红瓦屋顶,一片要价15元以上,铁皮屋顶是三分之一价钱。红瓦重,底下需要木材支撑,造价贵,红瓦可以使用到几十年以上。铁皮屋顶省下一些建材,造价也便宜,缺点就是隔热不佳!

复合瓦(Composite Shingle)就是指玻璃纤维夹些沥青屋顶,有25、30、40年保用期,直接贴在屋顶上,价格不同,保证期也不同,最重要的是屋顶的倾斜度要够!

铁皮屋顶比复合瓦便宜,铁皮屋顶要求少,Composite 屋顶因为要有胶合板支撑(Plywood Support),工多,价钱自然比较贵。

砾石屋顶 如何修补?

网友James Yu问:请教老师,我的房子是在北加,是1960年的老房子了屋顶还是铺小石头的那种。今年的大风雨我很担心,所幸撑过,现在有些问题:1.因为今年雨实在太大,很担心是否屋顶已有裂缝,我想稍微修补一下,但我不知何种沥青比较好?

2.因为屋顶的小石头被吹下不少,最近太阳变很大,我知道要是不补石头,屋顶很快就晒爆了,但不确定是否这种石头可用(图4)?

砾石屋顶。(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砾石屋顶。(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朱老师答:这种屋顶叫沥青砾石屋顶(Asphalt Gravel Roofing),寿命10年。我告诉你我如何修补,先找到屋顶裂开的地方,也是漏水的地方,用扫把把裂缝地方的小碎石头全部扫到一边,然后用Henry牌的沥青(图5)把所有的裂缝全部补平,填满为止。然后再把原来的小碎石再铺回去,不够的地方另外买碎石子补充,最后,用大脚来回好好踩一踩!确确实实裂缝全部补齐。这样屋顶又可以再拖两年!

Henry牌沥青。(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Henry牌沥青。(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

旧金山湾区读者有建筑装修相关疑问,可上Facebook查询“Construction建筑装修交流版”,有更多讯息与问答。以上讯息感谢朱健冲老师提供刊登。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