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盖房子 我教你如何监工(2)

时间:2018-12-24 07:41:00
卡城装修之亚省家庭装修创纪录,达到18亿元。(iStock)
盖房子有许多细节,做好房屋检验能免除诸多后患。(iStock)

文:朱健冲・建筑检验师
上次建造房子流程讲到外墙建好,现在继续往前进行流程。当把毛胚屋建好之后,就是水电工上场,这个检查项目叫Rough In,检查电缐走向、水咙管道的接驳(如图1)。水电通过检验,就是Building的检验,屋顶的钉子、墙壁的钉子、窗户的防水纸。(承接上期)

五、最后房屋检验

这些项目都过了,墙内的、天花板内的保暖棉放置,这些保暖棉(Insulation)通过了,就可以封墙壁了。再检查钉子之后,基本上房子完成了百分之八十的工作,剩下的就是收尾工作(Finished)!

例如,粉刷墙壁、厨房的厨柜安装、卫生间的设施等等。你墙内的工作如何再丑陋,外墙石膏板(Sheet Rock)一封,啥都不看不见!

外墙的完成工作(Finished)细节,合约中没有提到,一般总包商(GC)就是喷花纹,省事、省时!马上就可以领到钱!

六、最后一笔钱

内部弄好就可以最终检查(Final Inspection)了。这时紧张时刻也来临了!工程只剩下最后一笔钱要付给你的工程队。
 

亲爱的网友(读者),政府通过检验之后,是不是马上付款?如果是!你的麻烦就开始了!今天你不来看,将来发生官司事件,不要说朱老师没有教你!

各位在装修的朋友,你一定要做笔记、一定要学习。过去讲过工程要写合约,现在工程Final Inspection通过了,你屋主是不是把最后一笔钱给GC?

最后一笔钱支付之前,找一个懂建筑的人陪你把屋子从上到下、从里到外走一遍,把所有瘕疵的地方,全部一一列出来,要求总承包更正与改善,因为这时你手上还握有最后的款项!

当所有的缺点都改了,还没有完毕,给付最后的款项时要对方GC签署一份法律责任放弃文件,如我提供的样版(如图1)。如果不签文件,不管有牌无牌Contractor将来有机会透过律师来找你麻烦。到时候,你不疯狂才怪!防人之心不可无!

图1:给总包商签署的责任放弃文件。(建筑装修交流版)

不签会有何后果?来说一个案例,前一阵子,有个网友向我来求助。他收到一封律师信,内容如下:有一个工人,在他家内装修时,粉刷油漆扭伤了腰,现在不能工作,要屋主支付6千元的生活费。

这个粉刷油漆工,也不是屋主雇请的,他是分包商(Sub-Contractor)。更扯的是,工程完工后的第3个月,律师信才寄出,这分明就是敲诈嘛?!

墙角裂开的秘密

这是地基的墙Stem Wall,钢筋摆设的标准图(如图2),我昨天去一个工地,马上就要灌水泥,屋主赶快叫朱老师来看看地基钢筋的摆放!

图2:地基钢筋摆放的标准图。(建筑装修交流版)

这个是错误的钢筋摆放(如图3),将来墙壁龟裂是从墙角开始。而且沟槽之内,不可有木屑、杂草、垃圾,否则将来会有白蚁上门。

图3:错误的钢筋摆放会造成墙角裂开。(建筑装修交流版)

各位看看照片,转角(Corner)错误的摆放,人家图纸要求,钢筋要90度弯曲,这些大师恶搞,弯曲超过90度,角落地基会受到压力,将来地基会裂。而且钢筋不可单条,要双向的接驳。人家图纸标示清楚,施工的人不照图施工!

装修屋主最后的保障

前几天又收到网友求救,遇到大师做工程!事情是这样的,他们家找师傅重新安装硬木地板,不包材料,硬木地板公司是负责安装,工程安装手工差,地板不平,接缝太大。GC拿了钱就闪人,也不回来收尾,打电话、发短讯都不理!问我是否有补救措施?

我一再讲,工程费只要超过500元,屋主与工程承包商,一定要签下白纸黑字的合约。何时不用书写合约,我的看法就是可以信赖的工程队。人不讲信用,就是你姐姐嫁过来,一样要写合约。

所有的License Board都有要求,有效的执照一定要有买Bond,如图4上的证明。这张卡算是保险,赔偿屋主的损失,最高金额只有1万5千元,没有执照,就没有这个保障。

图4:承包商保险卡。(建筑装修交流版)

一般承包商,不会展示这个证明,只有在License Board网站上才能查到!
当你写上合约时,最好这些资料一并Copy。防人之心,一定要有!

寻找诚信、可靠师傅,除了靠人推荐,还要用你的慧眼识人,坏人脸上不会写上我是坏蛋。在没有可靠人士时才找有执照的师傅。有执照师傅也不见得可靠,唯一一点保障,就是这个1万5千元!

对了,这个与你申请(Permit)没有丝毫关系,这是个人证照,有效的执照才有。

阳台木板施工

近日去看一单后院上的阳台,如图5

图5:阳台木板施工。(建筑装修交流版)

这般。我们在后院上建造阳台,首先要考虑的是排水问题,排水不畅,会挤压你的阳台。

像照片施工师傅用钉子在钉,木板没有上胶水是错误的。我通常会在上面涂上胶水(Liquid Nails)(如图6),涂上强力胶水,日晒雨淋后的Decks不会变形。上面使用不銹钢螺丝,或是铜螺丝,绝对不会用钉子钉!用钉子钉,太阳爆晒,木板会变形,钉子根本钉不住!

图6:胶水(Liquid Nails)防止木板变形、分离。(建筑装修交流版)

阳台地基埋水泥有力学要求,水泥墩比例1比3,地面柱子1尺,地基深度要3尺,或是水泥墩直径粗一些。屋内地板安装前,也是要上胶水,不然日后住进去,人走在地板上,会嘎嘎作响。

淋浴间防水工程

现在的淋浴间,已经进入到多样化,但不管外表多么的富丽堂皇(如图7),你的内部要做得正确,才保证不会漏水。

图7:漂亮的淋浴间防水没有做好也是枉费。(建筑装修交流版)

去年我去南加州视察网友,就有两个网友向我投诉,洗澡间完工才两星期就漏水。要预防漏水,底层防水要特别要求。底层法规要求,倒沥青,还有铺设水泥。

如图8上是用厚的塑胶防水片,我自己当年是用铜皮,折出四角的凹槽,铺设水泥,最后表面才是瓷砖。什么价钱,用什么货,墙壁上防水也是很重要,不能马虎!

图8:淋浴间底部要铺设防水材质。(建筑装修交流版)

旧金山湾区读者有建筑装修相关疑问,可上脸书加入“Construction 建筑装修交流版”。以上内容,感谢朱健冲老师提供刊登。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