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刷室内墙漆(2)

时间:2018-12-12 17:54:20
上一期我們談了油漆的選擇和刷漆需要的工具,本期談談刷漆前牆壁的檢修和最後的準備工作。 
刷漆前牆壁的檢修 

刷漆前要檢查﹑修補牆壁。如果房間的牆壁很平整,或者只有一些很小的釘子眼,可以直接刷漆。但是如果有裂縫或比較大的洞,那就需要先修補一下。比較專業的做法是,用灰膏(叫Joint Compound) 將縫洞補好,用灰鏟刮平,等幹了之後用砂紙打平。用手摸一摸,感覺要和周圍牆壁一樣平才好。一般灰膏要補兩次或多次。因為灰膏幹了以後會收縮,會凹下去一塊,需要至少再補一次(或多次,視縫大小),直到補平。 

灰膏(Joint Compound)在Home Depot 和Lowe’s都有賣﹐一般買一小桶即可。至於抹灰和刮灰的工具,還有砂紙﹐可能都需要買。還有一種比較簡單的辦法是買一小筒堵縫劑(叫做 Caulk)堵一下。注意,Caulk 有很多種,你要問一下店員,可以買最便宜的一、兩元錢一筒的Latex Caulk即可。同時你需要買一支Caulk 槍(Caulk Gun,約二﹑三元)才能把Caulk擠出來。 

如果原來牆壁是壁紙要改刷漆,當然最好的效果是把壁紙整個揭掉,然後把牆補平再刷漆。但是這樣工程非常大,因為必須做乾淨,一點壁紙都不能留。如果想省事省力,而且壁紙情況比較好﹐牆面平整,可以在壁紙上直接刷漆。筆者有過多次經驗,效果也很好。 

刷漆前最後的準備工作 

刷漆時﹐油漆滴滴落是必不可免的。如果要刷的是空房子,可以舖上報紙或大塊廢布,蓋在地毯和地板上。如果刷的房子帶傢具,那就比較麻煩,一定要想辦法蓋嚴實。可以買專門用於刷漆的大張塑料布,把整個房間全部蓋住。 

刷過漆的人大概都知道,最需要時間和耐心的是刷門窗和邊邊角角及接縫處,如地角、屋頂各種裝飾板(Moulding )與牆壁接縫處。如果天花板和牆是兩種顏色,你就需要登上梯子到高處,用小刷子一點一點地描邊,保證接縫處的整齊﹑不串色。為了不把牆漆刷到門、窗框、 Moulding板及玻璃上,有一個很好的辦法是貼紙膠條。把紙膠條貼在門、窗框、Moulding板、玻璃上接縫處,待刷完漆後再揭掉。雖然貼膠條要費一點時間,但這將大大節約刷漆的時間,是非常值得的﹐用過此法的人就能體會到這麼做的好處。 

上面提到的大張塑料布、紙膠條及所有其它刷漆用品,在Home Depot 和Lowe’s的油漆部(Paint Department )都有出售。 

開始刷漆 

在做好所有這些準備工作後,穿上工作服,戴上帽子和手套,就可以開始了。首先一定要把油漆攪勻﹐再將油漆倒入漆盤。刷漆一般是從上面往下面刷,一滾子一滾子挨著刷。 熟手可以刷的快而均勻,油漆滴落的很少。而對生手來說,刷漆雖然不是什麼難事,但是需要有一個學習和熟練的過程。 

如果一天沒幹完,要記得把刷子、滾子和漆盤用塑料袋包緊封好﹐或者把刷子泡在水裡,避免風乾,以便明天接著用。 

在美國﹐人們常說Do It Yourself(自己動手)﹐現在就可以試試DIY了。筆者的幾位工作繁忙的朋友,在經歷和體驗了刷漆的全部過程之後做了決定,下一次刷漆,一定要請人來做。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