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刷室内墙漆(1)

时间:2018-12-12 17:54:00
一、油漆的选择 

  第一要选择油漆的颜色。由于每个人对颜色有不同的喜好,所以选择不同。很多美国人的房屋各个房间喜欢使用不同的颜色,特别是孩子的房间,往往选用鲜艳的颜色,有的还涂上花纹或者图案。华裔大多喜欢室内明亮,所以很多人选择浅色的油漆如白色、奶黄色等刷墙。通常人们也会考虑墙漆的颜色要与室内家具颜色和谐,比如家具都是深咖啡色,如果把墙刷成绿色,就不协调了。为了室内光线好,天花板和墙壁不用同一颜色。天花板一般多用白色,而墙选用其他颜色。 

  这里还有一点提请大家注意,如果考虑将来卖房,最好选择中性的颜色,即能被大多数人接受的颜色。如前面提到的浅色,不要选择很深很重很强烈的色彩,这样可能有人就是因为不喜欢墙漆的颜色而不愿买房子。因为人们会考虑以后如果想刷浅色油漆时,要盖上深色油漆会很麻烦。大家可以到Home Depot、Lowe’s或者专门油漆店,那里不同的品牌都有很多的样品颜色纸片。选好颜色后,可以请店员帮忙配色。 

  第二是选择使用哪种油漆。油漆有不同的种类,首先要注意选室内漆(interior)而不要选室外漆(exterior),通常选用水溶乳胶漆(Latex)。再有注意室内漆又分为Flat(普通漆)、Eggshell(蛋壳漆)、Gloss(亮光漆)、Semi-Gloss(半亮光漆)、Satin(缎面漆)等,适用于不同的房间。Flat和Eggshell不带亮光(不会反光),常用于卧室、餐厅、客厅、过道等;Gloss是亮光漆,Semi-Gloss是半亮光漆,更防潮,常用于厨房、浴室等处。但是,一些新式建房是开放Open式的,客厅、餐厅、厨房连通,那厨房也可以和客厅一样使用Flat漆;Satin的亮光程度介于Semi-Gloss和Flat之间,可以用于客厅、餐厅、卧室、过道等。所有这些漆基本上都是可以用水或者家用清洁剂擦洗的(washable)。(可参照产品说明) 

  如果想改变原来的深色漆为浅色漆,可以先上一道底漆(Primer),底漆比较稠厚,可以盖住深色漆,然后再上普通漆。如果还要漆木门窗,那一般应选用带亮光的Gloss、Semi-Gloss和Satin。天花板(Ceiling)可以用墙漆刷,也可买专门刷Ceiling的漆,比较稠。 

  至于选用哪种品牌,这里有质量和价位两个考虑因素。对于大众化的油漆,就笔者的经验,在Home Depot有售的熊牌(BEHR)是不错的选择,虽然价钱稍高一点,但是确实质量很好,刷起来也省事。这里指的是,刷一遍或者滚一遍就好了,不像有的油漆,虽然价钱低,可是太稀,刷的时候不仅滴滴答答,容易滴得到处都是,而且由于刷层薄,要不止一次刷和滚才能刷好,费时费力。 

  如果只刷一、两个房间,可购买1加仑装的小桶油漆,如果是刷多个房间或者整个房子,且同一颜色,可以买5加仑的大桶油漆,会便宜一些。 

  二、刷漆的工具 

  刷漆的基本工具是盛漆盘、滚子和刷子,在Home Depot和Lowe’s都有卖的。可以买一份(Kit),即漆盘和滚子一套,价钱也很便宜。但是其实需要的工具不止这些,可能需要梯子(如人字梯)刷高处;还需要一根长杆可以接在滚把上去刷墙的高处和天花板。其中长杆有两种,一种是不能加长的,另一种是带螺口可伸长的。滚子可以多买几个,因为可能要刷不同的颜色。再有是刷子,可能需要不同大小的,在滚子滚不到的地方,如墙角、墙和天花板接缝处等,都要用刷子。另外门、窗框也需用刷子。最好买些刷漆用的乳胶手套,省得漆沾一手,洗时费劲。在Home Depot可以要一些搅漆用的小木条,有长短两种,是免费的。 

  另一种办法是喷漆,需要特殊工具:喷漆枪(Paint Sprayer ),喷漆枪很贵,要上百元,当然可以去租一个。这种方法比较费漆,生手干起来可能会吃力,因为掌握不熟练。(待续)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