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材料含有机氯 居室变为「毒气室」

时间:2018-12-14 15:53:18
我们身边「有机氯」无时不在,你知道吗?199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批列入受控名单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中,有9种是有机氯农药。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二恶英。

别看停用很多年了,但有机氯的毒素却不能小觑。广泛使用的塑胶、橡胶,都是我们身边的有机氯。因它稳定性很好,而且难於降解,即使10年之後在土壤中仍有残留,且容易溶解在脂肪中,所以鱼、肉、奶中积存有机氯量最大。

◎香港发现20种常吃鲜鱼 含致癌二恶英

浸会大学生物学系2011年3月於《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发表一篇研究,从香港街市购入珠三角水域捕捉或饲养咸淡水鱼各十款化验,结果全部样本含戴奥辛。其中桂花鱼二恶英含量更达一万三千多皮克(pg),一个六十公斤重的成年人每日进食十五克,一个月後就超出世界衞生组织建议的每月上限,影响生殖系统或易患癌。

◎家庭装修和汽车材料都含有机氯化合物

地球是一个生态整体,任何污染物都可以在空气、水环境中袭击全球。例如,一个地方核泄漏,却有可能让污染物走遍全球。例如化合物会配以其他各种助剂制成的新型防水涂料,主要用於加工成胶粘剂、防水涂料及氯丁橡胶产品,在家居装修和车内装饰中常常见到。还有,水基氯丁橡胶是先进的粘合剂,在家俱和汽车用泡沫材料中常见。

◎有机氯化合物毒性很大 误食可中毒死亡

如果接触有机氯超过一定量了,如果误食或者皮肤大量接触会引起中毒。接触有机氯化合物中的氯丹後,会引发急性中毒,症状发生较快,几小时内即可能死亡。

主要症状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如激动、震颤、全身抽搐;摄入中毒的症状出现更快,即使是少量接触这类物质也容易引发慢性中毒,造成神经系统的功能性紊乱,肝、肾退行性改变。

监於有机氯稳定性超好的问题,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家居装修和车内装修时应尽力避免含有有机氯成分的材料,避免长期所处的空间变成「毒气室」。



资料来源:大纪元新闻网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