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门窗 隔热抗辐射兼隔音

时间:2018-12-14 15:53:45

在这个追求环保、节能减碳的时代,门窗不再只发挥挡风遮雨的功能,更是居家节能环保的大功臣。

对於想安装节能门窗的用户来说,面对各式各样、推陈出新的门窗产品,多数人搞不清楚所谓节能门窗,到底与气密窗、隔音窗有何不同?还是根本就是功能相同产品,只是节能门窗是气密窗、隔音窗是「进阶板」?

节省门窗主要标准

检核节能型门窗的主要标准,有两项与窗框、窗扇有关的指数,一是U-Factor(导热系数)、一是Solar Heat Gain Coefficient(简称SHGC,是指接受热辐射的系数),这两项指数符合节能标准的门窗,才能称为节能门窗,不同国家检测节能门窗的这两项标准,通常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需求来订定。

同时,节能门窗的玻璃,都必须选用双层玻璃,因为,双层玻璃的U-Factor及SHGC值均小,而且具备冬天不结露的特性。

最佳门窗工程师Bryan表示,窗子的导热系数(U-Factor)愈高,表示窗子的隔热性能愈不好,有些老窗子的导热系数可能高逹1.3以上,现在生产的高档节能门窗导热系数甚至能低至0.1。

门窗在阳光下,SHGC愈高,表示吸收的紫外线及太阳热量愈高,因此,该系数也是愈低,节能性愈佳。

Bryan指出,根据美国NFRC(美国国家门窗评定委员会)制订的官方标准,U-Factor与SHGC系数均在0.3以下(包括0.3),才是符合检核标准的节能门窗。

隔热抗辐射兼隔音

销售门窗的张姓业者表示,检核节能门窗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透气性」,根据实验测定,一般住宅室内外的热量交换,有50%以上是在缝隙中进行,节能型门窗如不能有效阻隔室外冷热气与室内冷热气的交换,逹成室内保温的功效,就不是名副其实的节能门窗。

由於节能门窗须逹成以上隔热、抗辐射及阻隔室内外冷热气交换等性,因此,节能门窗并不等於气密窗或隔音窗,但最新设计的节能门窗,的确能涵盖气密与隔音的功能。

事实上,节能门窗的设计,着重改善门窗材质的保温隔热性能,并提高门窗的密闭性能。

张姓业者强调,节能门窗是利用高性能密封技术,降低空气渗透室温损失,并提高气密、水密、隔声、保温、隔热等主要物理性能,最新的节能门窗是以高性能双层玻璃和经济型双玻系列产品工艺技术,进行产品性能的突破,以解决热反射和低辐射的双层玻璃、结合经济型双玻璃的结露温度、耐冲击性能、安装技术,来实现隔热、抗辐射的特性与优点。

平开窗更具节能优势

诚如建筑师所言,门窗是建筑的眼睛,因此,大多数消费者选购门窗时,多以是否美观、别致作为标准,事实上,在现代门窗科技的日新月异下,门窗巳成为居家节能、节省电费开销的关键。

选购节能门窗有许多要诀,其中有些要诀甚至与一般人的主观好相违。例如,一般人、尤其是住大豪宅者,都喜欢大窗、大玻璃门面,其实,窗体越大,节能挑战愈高。

不过,美国的建筑有规定,住宅的每一独立区隔空间,均须有一扇宽20寸、高24寸的窗,以利逃生。

窗体散热面积大多集中玻璃,而不是窗框,玻璃占不同窗型面积的70%至90%。建筑中用的窗型,则包括推拉窗、平开窗和固定窗。

最佳门窗的经理Jenny表示,一般主流社区人士喜欢选购推拉窗的结构,但推拉窗并非理想的节能窗型,从结构上看,平开窗要比推拉窗有门显的节能优势。

节能门窗的张姓业者说,固定窗的窗框嵌在墙体内,玻璃直接安在窗框上,用密封胶把玻璃和窗框接触的四边密封,正常情况下,有良好的水密性和气密性,空气很难通过密封胶形成对流,因此对流热损失极少。

节能玻璃的选择

除了窗户,还有玻璃的选择。节能门窗业吴姓工程师指出,玻璃材料的透光系数、太阳直射透射率、相对吸热及传热系数等指标,对建筑的室内热环境、冷暖空调能耗影响很大,因此,在进行装修选择时,应该了解一些节能玻璃的材质、性能、用处等。

吴姓工程师说,具备节能特性的玻璃,表面经过特殊的镀银处理,能够有效反射太阳照射,玻璃色泽呈浅灰色或略带绿色,销售时会标示出「Low E」的产品识别。

目前市售的几种节能玻璃材料主要有镀膜玻璃、双层玻璃和带薄膜型热反射材料玻璃。

一般建筑门窗占建筑能耗40%以上,如果能采用镀镆玻璃来节能省电,可供选择的节能玻璃,主要包括太阳能热反射玻璃、低辐射玻璃、多功能镀膜玻璃。

许多住户大都听闻节能门窗的各种好处,但因担心代价不赀,而迟迟末采取换窗行动。

价格与施工

目前市售的节能门窗进货来源有两种,一种是美国本地制造商在地设计及生产,价格较高,另一种是美国本地制造商设计,在国外生产,再进口至美国组装,价格较美国在地设计及生产约便宜30%至40%。

代理销售多家美国品牌节能门窗的最佳门窗,经理Jenny表示,该公司代理四尺宽五尺高的节能窗,连工带料平均价格在350元至450元之间,若为非常的老旧木框架,须全新施工,每扇窗视情况加收100至150元的工钱。

节能门窗的框架通常为塑钢材质,但洛杉矶地区有些城市,何如,圣玛利诺市统一建筑的风格及材质,有些风格住宅规定窗框架须为木材质,市售木框架节能门窗要价约为塑钢框架的两倍。

精美门窗的陈姓业者则说,若不在美国本地制造的节能门窗,三尺宽、四尺或三尺高的节能窗,连工带料平均价格为200多元。

陈姓业者指出,目前坊间也有明显低价的节能门窗,其窗框架的塑钢可能采用回收材料制造,虽较便宜,但易产生框架变形、变色或龟裂的问题,选购前宜三思。

节能门窗的除精挑选细选门窗外,其五金配件及施工也相当重要。

Jenny说,材质差的五金配件,易老化、碎裂。不仅导致门窗开启不灵活或无法开启、关闭,而且不能保证节能门窗的气密性能和节能效果。

此外,施工安装技术也颇重要,施工的承包商是否有执照、施工保险,都是攸关施工品质及安全的重要关键,消费者在选购时,须纳入考量。

往年无论联邦或加州政府,对於安装节能门窗的用户,均提供优惠的抵税惠退款,但今年迄今尚未推出相关鼓励措施。

不过,加州能源更新计画华易专员李邹筱玲表示,今年2月洛杉矶县政府倒是针对洛县独立屋居民,推出退款的「Flex Package」节能鼓励措施,凡独立屋住户采行二至三项计、满100点的节能改善设施,其中包括节能门窗,即可获得1500元退款。

相关资讯可上网http://www.EnergyUpgradeCA.org/lacounty查阅。

 

资料来源:世界日报-居家园艺指南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