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工程 屋主应向谁求助?

时间:2018-12-24 06:38:30

遇到烂尾工程,屋主应向Bonds公司投诉,但前提是承包商是有执照的。(Shutterstock)

文:朱健冲・建筑检验师
全美国做建筑(Construction),只要是有执照(License)的承包商(Contractor)他必须要购买1万5千美元的保证金!这个叫Bonds,否则他不可以出来做生意。实际上承包商只付$150~$160不等,向保险经纪人购买而已。这个保险金干嘛呢?就是工程烂污、工程做一半开溜、工程品质有瘕疵等情况,屋主可投诉给Bonds公司以获得赔偿金,并惩罚不良承包商。

工程合同上抬头除了要有建设公司的名字、地址、执照号码、执照拥有人名字、地址、电话,还要有这个Bonds公司核发的号码等等。这些信息一定要有,切记!切记!然后才是合约内容(Scope of Work),就是承包的项目。如何写合约已经讲了N次!(可查看脸书或翻阅前几期本栏目报纸)

这个Bonds就如咱们开车买的汽车保险,承包商一旦失去Bonds,就不能做生意,牌照管理部门(License Board)会立刻吊消执照。发行Bonds是私人企业,全美国连缐,屋主可以把工程烂手尾的照片,如水泥地积水的照片直接寄到Bond公司,人家10天之内会给回应。

Bonds公司收到投诉的信件,3天之内会通知承包商立即修改,回应屋主。如果承包商不理会,Bonds公司会赔偿损失,但金额只有1万5千美元而已。一旦Bonds公司赔款,这个建筑公司就没得混了。保险金就是全额1万5千元,同时也上了牌照管理部门的黑名单。

所以屋主与承包商之间的纠纷,先要寻求Bonds公司拹助,而不是投诉License Board。加州的License Board是与DMV一样最令人垢病的部门,不痛不痒!在License Board的网站上,建筑公司名字下行,就会有Bonds公司名字、联络地址及800电话!反过来,假如没有License就不用买Bonds。

这篇文章!献给即将装修、要修缮的网友、读者,你不熟读,到时被骗不能怪人!

无良承包商与无知的屋主

最近网友遇到如此被骗的情况,我听了心里一样很难过。坏人、好人脸上没有写字,本社团(Construction 建筑装修交流版)成立以来已经有4位网友吃亏了,最高的损失十多万元!美国的法律我自己感觉一直在保护坏蛋!

我本着仁心仁术助人,也是遇到窝囊的事。一位网友要我介绍承包商建造太阳房(Sunroom),但是屋主不想申请许可证(Permits),于是我告诉屋主,你工程开工一定要告诉我,这种工程没有经验,一定会漏水。

结果工程半年之后我想起来,打电话给网友,对方轻描淡写的说,工程早就做完了。直到雨季渗水他才来寻求解决之道!

另外一单在圣塔克拉拉(Santa Clara),房子加建工程,图是我画的,工程批准之后就开工,也是不通知我。结果承包商恶搞,不遵循法规,把毛胚屋建好才通知我,去了现场,我差点昏倒在现场!工程从开始都没有打电话给监管部门做房屋检验(Inspection)。我立刻帮忙约政府官员来检验,结果没有一项通过房屋检验!

十几万元都已经给了对方,屋主要承包商退款一半,你们说行吗?屋主就告到法院。对方宣布破产,事先早把财产转移。屋主啥也没有捞到!这个承包商因为无牌,现在照样在行骗,你说美国的法律是在保护谁!?

旧金山湾区读者有建筑装修相关疑问,可上脸书加入“Construction 建筑装修交流版”。以上内容,感谢朱健冲老师提供刊登。

版权所有:万悦装修 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